close


七月的最後一天溫哥華的下午。天空灰濛濛的,中午過後就開始下起了雨,綿綿細細地,好像永遠不會停似的。雨聲滴滴答答的敲打在玻璃上,不禁讓我想起余光中,聽聽那冷雨。是的,在溫哥華,真是名符其實的冷雨。下雨之外還要加上冷風,淒風和苦雨相伴,彷彿唯恐世態不夠炎涼,人心不夠憂傷。


不過,也許,只是因為這一場雨讓我想起過去,那段不孤單的日子。(喔不,我並不是說現在的我孤單了,只是,你知道的,那些日子和人是無法取代的,就好像是用很多個小片要拼成一個大圓,但是最後最關鍵的一片卻消失了,怎麼也無法藉由其他的小片拼湊起來。)


在我的印象裡雨是再尋常也不過了。台灣每年有梅雨季,溫哥華又被戲稱為雨城,也因此不知不覺中雨水承載了太多我的記憶。它們流著流著,有些蒸發了,準備再次落下去完成別人的日子;有些最終則流進了海洋,溫柔的擁抱著天光。如果細看,太平洋裡的海水是不是倒映著我們年輕的面龐;如果細聽,那些潮水的發出的聲音會不會其實是我們歡笑的聲線?

 
今天下午的這場雨,從時間的背後款款走來,以一種極纏綿的方式提醒我,原來過去是一個如此美好的字眼。我看見小時候的自己躲在奶奶家朱紅色鐵門的後面,小心翼翼的望著雨水的流向,好確定它們不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溜進來,直到奶奶喚我進門吃飯;我看見父親撐著一把台灣人最愛的五百萬大傘,在校車站等著接我回家,一路上我們不會說什麼,只是靜靜的走著,唯一存在的聲音就只有雨聲了;有時候會遇到剛洗完車就下起雨的狀況,我們一家人會不約而同的大叫起來,懊惱著早知道就過幾天再洗;我也看見我和妳在大雨中狂奔,目的地是誠品龍心店,而且在回程的路上遇見一個西裝筆挺卻騎著老式腳踏車的人( 腳踏車與西服? )


其實,還有很多,很多瑣碎的在雨天發生的事。當初的人事物甚或時間地點都已不可考,但是那種繾綣的心情卻依然纏繞著,和溫城的雨一樣揮之不去,時而惱人,時而瑰麗。


余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m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