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突然醒了。


就這樣整個突然的清醒過來。似乎做了一些夢,醒來之後卻想不起夢裡的情節。只依稀記得看見年輕的自己,那樣自許”我本楚狂人”的年少,誰或什麼都不放在眼裡。那些過往迷迷糊糊的,被雲霧包圍著,不真實的令人心痛。當我想看清自己當年的模樣,就突然醒了過來。


時光悠悠,青春漸老。也許是一個用來交換長大的動作,當你我昂首前行之際,便義無反顧的鎖住了過去。鎖在衣櫃裡,鎖在日記本裡,鎖在文字裡。更深深深深 的,鎖在時間的流裡。從此被束之高閣的已逝年華啊,什麼時候會再偶爾被你我憶起?要是沒有今夜莫名其妙的夢,我早已忘了那個跋扈的小女孩,竟和我有一模一 樣的面容和名字。


睡前對著鏡子的時候猛然驚覺,就要十八了呢。我們總是毫無顧忌的揮霍著,揮霍青春和所謂的什麼風花雪月。青春是我們的財富,任它翡翠白玉或珍珠瑪瑙,都不 能使我們更加華燦;即便是全天下的奇珍異寶,亦不能帶給我們比酣觴賦詩,對酒當歌更大的快樂。然而,青春之後,還剩下什麼?是誰說過的,年華似水。而流水 無情。


“ J 會這樣做的。”每當遇事遲疑難決的時候總會這麼想;” J 一定會很喜歡這首詩。”也許這是為什麼我們會成為這麼好的朋友,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彼此。時間是殘酷卻公平的。萍水相逢的感情被流年埋葬,而深厚的卻如美 酒,歲月流逝則愈見香醇。還有那個女孩呢?那個總是不時從口袋裡掏出糖果分予他人的女孩。我們曾經討論過關於幸福的定義,而後一致認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在 隆冬之際喝一杯熱巧克力。”要Starbucks的”,我說。還有還有,那個男孩呢?臉上總帶著三分驕氣,明亮的眼裡盡是頑皮狡黠的神色。後來再見已是他 喪母之後,在報紙上看見他的照片,昔日的驕氣早已化為成熟滄桑,和深不見底的傷痛。我別過頭去,不忍再看。對於人生,我能說什麼呢?多情和無情的到頭來都 是三分塵土,二分流水罷。


前幾天去爬山,從高山頂上往下望,一片綠野平疇,很有河清海晏四海昇平的氣象。後來在鄉野間繞了繞,一向偏好都市生活的我突然感嘆起來,也許足此一生放牛牧羊,逐風涉水也很好罷?山中無曆日,於是寒盡不知年。遁隱山林能不能使我免於歲月的無情而永不老去?


就這樣罷。對於所謂流年,所謂人生,我還能說什麼呢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華麗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按: 都說少年不識愁滋味,爲賦新詞強說愁。當時我只有十八歲,一轉眼又過了兩年了,何等倉卒的歲月啊。現在看很多事都不一樣了,以前那些足以讓我爲之興嘆的人事與物,好像都消失在時間的流裡了。又或者,消失的是我以萬物為文的能力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m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